首页
巴塘县水利局“巴塘县东南引水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
2020-09-01 10:43:51
来源:
巴塘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16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本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已开始,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生态环境部 部令第4号,201911日起施行)的规定,按照公众参与的工作程序,现将建设项目的信息公告如下:

一、建设项目名称、建设内容等基本情况

1)项目名称:巴塘县东南引水工程;

2)项目性质:新建

3)项目地址:甘孜州巴塘县东南片区,涉及昌波、中心绒、地巫、中咱共4乡镇;

4)建设内容:本次巴塘县东南片区灌溉及供水工程开发任务以灌溉为主,兼顾农村人等综合利用。本工程由松浦引水工程、热思引水工程组成,共计实施输水工程2处,新建取水枢纽6处(热思引水工程从热思河12号支沟取水,布置2个取水枢纽,干管沿线设置3个补充水源点,布置3个取水枢纽,松浦引水工程设置1个取水枢纽),采取底格栏栅坝取水。布置渠系总长77.235km。管道设计流量0.05m³/s~0.33m³/s不等。本工程估算总投资21983.37万元。

二、项目主要环境问题及环境影响程度分析

1、主要关注的环境问题

1)根据工程所在地区生态特点,关注区域生态环境、水环境现状调查。

2)工程覆盖面积广泛,施工期将产生三废产生及生态影响,分别按规范要求,明确其处理处置措施,减少或消除施工期环境影响。

3)工程运行后对区域的水资源配置及综合利用合理性分析。

2、环境影响分析

根据工程建设期和运行期特点,结合评价区环境现状进行预测分析,工程的建设和运行对环境的影响包括有利和不利影响两个方面。

1)主要有利影响

工程建成后,可通过引水向灌区多年供水,实现规划水平年灌溉面积2.65万亩,大幅度增加灌区内的可利用水资源,对解决灌区日益严重的缺水问题起到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工程建成后,可在很大程度上解决灌溉和人畜用水问题,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灌区居民生活水平,促进农民脱贫致富,保障灌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对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和促进相关产业发展均将起到推进作用。

2)主要不利影响

工程建设期间的工程占地、弃渣堆放等将破坏评价区原有植被,造成新增水土流失,破坏工程直接影响区生态环境,是本工程的主要不利环境影响,在采取本报告中提出的水土流失防治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后,新增水土流失可得到有效的减轻和控制,恢复工区景观生态环境。

工程运行后灌溉退水将增加区域水污染负荷,在采取控制灌区农药、化肥使用量及改变耕作方式等措施后,对灌区水系的影响可得到缓解和控制。

本工程其它的不利影响如工程施工对大气环境与声环境的影响,施工期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的影响,灌溉对农业生态的影响等,影响范围小,影响程度均较轻微。在采取报告书中提出的相应防治措施后,这些不利环境影响均可得到有效减免。

三、建设单位和联系方式

建设单位:巴塘县水利局

通信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县安康大道5

联系人:丹东

联系电话:13990453992

邮箱:674154133@qq.com

四、环境影响报告书编制单位的名称

环评单位:青岛洁瑞环保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五、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全文

详见附件1。纸质报告可向建设单位索取。

六、征求意见的公众范围

项目所在地周围的居民、团体和其他对本项目感兴趣的公众均在本次环评征求公众意见范围内。

七、公众意见表

本项目公众意见表链接如下:http://www.eiabbs.net/thread-183548-1-1.html

、公众提出意见的方式和途径

公众可通过信函、电子邮件等方式提出相关意见。公众提出意见时,应当提供有效的联系方式,鼓励公众采用实名方式提交意见并提供常住地址。建设单位和评价单位衷心感谢各位公众的参与。

、公众提出意见的起止日期

公众参与环境信息公开后10个工作日内。

 

附件下载: